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關於悅悅

朋友jc早陣子出了些事,發了一兩個email給她,
只是想表示關心,其實,不真的相信有回覆,
以她的狀況,她要「避世」我是理解的,
我有時也是這樣,不過表現方法不盡相同吧了,
anyway,我也一直順其自然在等她報到,平靜地。
早兩天,終於等到了!

見到她的回覆,我很高興,不是因為她在意我的關心,
而在於回覆本身已表示她某程度上超越了自己的一些限制,
一些心理障礙,i suppose!

更想不到,在最後她竟然無端問起悅悅,
不知怎的,我有點感動,她和悅悅只有一面之緣,
那一次,是年多前,她第二次來書棧(她家住nz,只來過兩次),
對悅悅的認識,不計那「一面之緣」外,
她只是從這個網誌和之後我們的電郵吧,竟然會記念悅悅!

在回覆她的電郵裡,我只簡單交代了一兩句有關悅悅的。
自覺跟悅悅的關係和感情很微妙,每當發現有人關心她,
我總有說不出的感動,大抵因為我對她兩母女的感情,
又大抵我覺得這個孩子實在需要愛的「補充劑」,
又大抵我有太多無能為力,實不能為她做什麼而有所虧欠吧!

剛過去的崇拜後,我見悅悅的爺爺嫲嫲在有蓋操場,
便即興約他們一同飲茶,mango和悅悅的主日學還沒有完,
我跟mango交代一聲先去攞位,叫他隨後帶悅悅來!
爺爺是一位很溫和的人,嫲嫲則很爽直、很硬淨,
幸好mango現在跟他們同住,悅悅有他兩老照顧,
雖仍有一些遺憾,也算能健康地成長吧!

嫲嫲說有時候想出去走走,但不能留下悅悅,
有一次,悅悅竟然跟她說︰
「你們去玩啦,我可以去hilda姐姐處呀!」
嫲嫲笑她︰「hilda姐姐有間書店,不好去麻煩人嘛!」
對於悅悅的回應,我很高興,起碼她有困難時會想到我;
其實,嫲嫲也真客氣,我是由衷的希望悅悅快樂,
某程度上,我覺得自己對這個孩子有份責任,
這是我唯一能對亡友、對這小女孩所能作的。

這些說話,我是說不出口的,倒是建議若悅悅放假,
他兩老想去旅行,又或悅悅想到我這邊的話,
大可以讓她跟我住上幾天,最多跟我一起返書棧,
看看書、畫畫畫,又或做做小童工,幫我捉小強!
最重要的是不要在我「書展」的日子又或要接送返放學就是了!

顯然,這個建議爺爺嫲嫲似乎挺受落,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甚至mango是否真的放得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