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沒進步過的思想

小學時愛在小童群益會留連,那裡的藏書不多,
在那裡消磨了三兩個年頭,書架上的書基本上都拜讀過。
我記得最後讀的一本書就是「蘇格拉底」,
其實,蘇格拉底是何許人,那時的我一點概念也沒有,
拿起書,也只是因為那是惟一沒有讀過的吧了。
到最後究竟讀了些什麼,我完全沒有印象,
我想︰我就是喜歡對著一行行的字吧!

今日收到朋友的電郵,題目為「蘇格拉底談人生」。
蘇格拉底的年代正值中國春秋戰國時期,
那時候,中西思想都百家齊放,很多元化,
既成熟,又包容度大,造就了很多大哲人的出現。

經歷了二千多年,時至今日,
發現原來人類思想情操不曾進步過,似乎還在倒退呢。
最近的大事如劉曉波事件、美國等諸國迫令人民幣升值、
美日就釣魚台的私相授受……
表面的大義澟然和暗藏的自私猜忌是何等的南轅北轍,
說穿了,就是大家心知肚明,問心有愧,
唯有掩耳盜鈴,換過華麗包裝,以「好」示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