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量力而為

嵐嵐媽媽面有難色地說︰
「阿姨叫我讓嵐嵐學多點東西,準備讓她入讀好的小學,
若入不到好的小學,那讀私校都要.....」

她自知家庭應付不來,但對阿姨的說話也耿耿於懷,
她家庭的狀況我清楚不過,我總是不明白,
為什麼一定要孩子小小年紀學這學那,
一定要入讀名校,而不理家庭環境和實際的情況。
即使是親人,即使好像是為她好,也不宜太多指指點點吧!
畢竟,大家都是成人,知道自己的情況,
有獨立的思想,也需要自己學習決定和承擔。
大家需要的是多一點鼓勵,少一點干預,
何必太過左右她的決定,太過強人所難呢!

我說︰「我不覺得嵐嵐要讀什麼名校,作為父母,
做好身教,讓孩子曉得與人相處,愛人,誠實,盡責,
遠較讓孩子學很多東西有意思得多,於你,
最重要就是做好自己,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你自己孩子要讀那裡,你視乎自己的情況去想吧,
也不要太在意其他人的說話和眼光……」

我想︰盡力而為,也量力而為,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本份吧。
做好自己,又何用理會旁邊的枝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