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開舖,好!?唔好!?

今天下午,一位舊同學帶了一位朋友來,
詢問我一些營商的問題,舊同學的朋友很喜歡飾物,
想開一間飾物店,故來問我開舖及租地方的意見,
她已有心儀的地方,租金約二萬……
但不熟習市場情況、要留意的地方、有什麼要計劃、
該以何種型式經營等……我跟她解說開舖前要有的準備,
除了金錢和整個logistics方面,還包括心理、精神的調節,
由於她之前從未經營「生意」,也沒有想到具體方面的情況,
純粹因喜歡飾物便想開店子,
除了租金、看舖、入貨和自己的喜好外,
其他很多重要的事反而overlook了。

其實,從喜好出發去選定事業固然是好,
開舖賣自己喜歡的東西也屬幸福的事,
但凡事不能只單看好的那面,好像所有東西會自己走出來的;
即使選上了自己想做的事業,開自己想開的店子,
也斷不能取其片面,只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那部份,
因為有很多東西、很多事情、很多選擇都是一個package,
舉例說︰如果你不是有大把本錢,又要一人經營,
你不可能只選擇挑貨,不去處理財務、不去與人溝通、
不去看合約、不去搬搬抬抬、不去處理雜務、不去做清潔……

當我逐個scenario提到的時候,她「逐步」後卻,
事後,舊同學跟我晚膳,才說她那位朋友頗易受人影響,
覺得她也比較依賴,根本不宜開舖。
我第一次見她這位朋友,不過,從她多次問我︰
「如果是你,你會怎樣......」
我也覺得她不適合自己開舖,但這既是個人的選擇,
我無理由代她決定,也只有從過來人的身份,
從不同的scenario助她看到較全面的圖畫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