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從曾特首失言說起

最近,曾特首在立法會的失言引來公憤,
民主派一眾議員離席抗議,在大是大非的議題上,
特首企圖用國家的發展,對香港的福蔭,
用經濟牌交換人性牌,轉移港人對六四的民族情感,
最令人憤怒的,是曾特首說他的想法代表整體港人的想法……

記得89年民運期間,我當時仍是一名學生,
每天追蹤著天安門的最新動態,其中最令我深刻的有三個場面︰
一是趙紫陽跟學生的對話,一是以身軀阻擋坦克車的人民英雄,
還有的就是在64當晚,在黑夜之中,解放軍血腥震壓自己的人民。
震驚!難過!根本不敢相信,又不能不相信!
20年過去,想起那一幕,心,依然沉痛,心,依然悸動。
時間,沖走年輕的熱情,但卻無法釐清心裡的困惑,
與及對死難者、逃亡者、被囚者……的關注。
那是一個捆得紮實的結,只有國家誠實面對方能鬆綁。

曾特首的說話,某程度反映了他和一些人的心態,
但也傷了很多港人的心,是的,香港人一向功利,
但我想在64天安門事件中,
對20年前已然懂事、見過軍隊鎮壓的人而言,
始終是難以磨滅的民族創傷,即使埋了也不等於沒了。

最近聽說在記念64的燭光晚會將加上「曾蔭權不代表我」為題,
我縱不滿曾的言論,但卻以此題放在晚會上建議就不敢苟同。
須知道64晚會是記念死難者,是對國家錯誤的一種表態,
希望國家可以正視事件,平反六四,還死難者一個公道。
晚會的焦點根本不應是個人(特首曾蔭權),也不是自己(我),
將「曾蔭權不代表我」為晚會的題目,也許可以吸引多點人起哄,
卻將地方/個人名譽得失駕駁於六四民族大義之上,
甚或以之為政治手段,我覺得,這根本是本末倒置,
將悼念撥亂反正的原意扭曲成「針對個人,自我膨脹」的境況,
我想,這不也是很沒有良心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