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心意箱

有位人客初次到訪,她在書棧停駐了二三小時,
原來是同行,她說︰「這裡感覺很舒服,
從未遇上這樣的書店……」由此,開始了我們的對話。

她既是同行,當然也知道做書的困難,
便問︰「你提供這樣一個舒適的地方讓人休息、讀書,
別人就不用買書了,哪你怎麼辦……」

我說︰「其實,單是看別人讀書已是一種享受,
當然顧客也要愛惜圖書,不能弄壞啦!
至於購買與否,隨心而已,這我可不能操控;
不過,到這裡的人客,大都很有良心,
看書之餘,也會買書,又或讓我代為訂書,
彼此的交流多,似朋友遠遠多於一般交易買賣的關係。」

她建議︰「這裡有種天堂feel,你既慷慨提供這個地方讓人休息,
其實,你大可以設一個心意箱,讓人家支持你的營運,
我相信很多人家裡未必有空間擺書,但又愛在書店hea,
他們反而很願意支持你,很想表示心意呢……」

我說︰「你不是第一個有這樣的建議,但我就是不想,
事實上,也曾經有人客說"入股"或幫忙交租,我卻從不接受。」

我想︰除了自己的驕傲外,更大的原因是,
書店所呈現的形式是一門生意(即使我的營運哲學不像經營生意),
若放著一個類似奉獻的心意箱,要求別人幫忙經營,
是一個很不好的榜樣,更何況社會上有千百樣人,
愛佔別人便宜也不少呢,人人如此行,社會還得了!
何況這裡孩子多,我可不希望孩子不知就裡,
以為可以不勞而獲,以別人的幫忙為理所當然。

我覺得每個人都要對自己所做的負責,自己的選擇就要自己承擔,
別人幫助你,你可以心存感激,但斷不能視之為必然,
更不要讓自己成為其他人的絆腳石。

其實,別人對我的心意,即使沒有心意箱,
我也清楚不過,不用心意箱去量化或形象化,
這樣的添加物,在我而言,反而有種自我膨漲的感覺。
很對不起,提出這些建議的朋友們,我明白也感激你們的好意,
但即使再加思量,我還是無法接受,請恕我stubborn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