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公義vs恩典慈愛

昨晚,書棧有小組聚會,不知怎的,
想起大衛的故事(撒下:23:13-17),
大衛在事件的處理上很特別,很意想不到,
是一個令我很觸動的故事。

期間,有姊妹分享她最近遇到一些令她及其他b/s難過的事,
由於看法不同,處理有異,繼而聯想到「公義」和「恩典」的問題。

我帶著這個問題回到家裡,
我想︰公義和恩典之間並非一定互相排斥,這讓我想起挪亞。

在挪亞的年代,人甚敗壞,神非常難過,於是要以洪水覆滅大地;
在當時,唯獨挪亞是義人,神吩咐挪亞做方舟,要拯救挪亞一家,
連用料呎寸(肘)門窗位置也說得清清楚楚,讓挪亞慢慢去做。

洪水不是一下子就降臨,挪亞建方舟經年,
其他人也見到挪亞做方舟,暗示神有足夠的時間讓人去回轉,
只可惜,人沒有……到最後,神以洪水覆滅大地。

事件並沒有這樣完結,細觀整個過程,神很細心,
教挪亞建方舟、預備足夠食物,滿有慈愛和體恤;
當洪水來到,神叫挪亞一家帶各生物入方舟,
聖經多次說(大概)--挪亞就照神的吩咐行。

如是者挪亞等在方舟逗留了一年,出方舟後,
神以虹為記,應許再不以洪水覆滅世界,這是神的恩典。
(就如聖經所言,忘了出自那卷︰昨宵雖有哭泣,明晨定必歡呼!)

初信時聽挪亞的故事,我覺得神有點「殘忍」,
但漸漸地,我開始理解,人的敗壞才是導致滅亡的原因,
不是神「殘忍」,以致將公義駕馭於恩典慈愛之上;
神救挪亞一家,留下對對活口,
在神裡面(包括實行的方式),公義和恩典是互融的。
神的本質就是公義,就是慈愛。

我想,人既沒有跟神討價還價的權利,
也不知道挪亞有沒有跟神說過什麼(聖經並沒有記載);
但神已經拯救了挪亞一家,又承諾不再以洪水滅大地,
祂為什麼還要刻意以虹為記?難道是因為怕自己忘記承諾?
當然非也!這道虹是讓人記念,記念祂的恩典,
也提醒人不要犯惡,是恩上再添加的恩情。

話說回來,就姊妹所遇的事件,又或在處理問題時,
我覺得公義和恩典是可以並存,
當然,當中也不乏很多令人矛盾甚或看似對立的地方。
神不是做木偶,用複製的模式做人,要人一模一樣,
即使同是基督徒,各人的性格不同,想法未必一樣,
側重點和選擇也因而有異;但「君子和而不同」,
最重要的,是我們同在神裡面。

當公義和恩典似是相抗衡之際,
我們可以因應思想的差異而有不同的取向,
但卻更需要尊重和不要因而結怨。
我想︰我們要檢視的,是自己心裡真實的動機和態度,
是抱著自私、仇恨怨懟和報復心理?
抑或是積極面對冀望回到和諧和公義?
住在我們心裡的神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
我們騙得了別人(甚或自己),卻騙不了神!
我相信,這就是神要我們在生活上學習和理解的功課之一。

2 則留言:

  1. About that verse you paraphrase, I can only remember something similar in Psalm 126, which is just as widely quoted.
    Then I've done some searching, it's Psalms 30 you're looking for.

    回覆刪除
  2. Thanks la!
    我就是這樣一個差不多小姐,
    記事通常只記一個大概,
    經文的出處就永遠不大記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