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兒童事工

閱畢沙浸梁牧師就兒童事工的分享,頗有同感。自問不是牧者,也不是什麼教育界人士,雖曾執掌過主日學部,但實際教主日學的年資並不算長。不過,我倒想就我跟孩子的相處、在教會的事奉和主日學的經驗裡,談談自己的體會。

孩子是率性和憑直覺的,他們很仰賴成人,很重視關係,也很容易感受到誰是可親近的;這些關係和感覺,當然不是每季教三數堂主日學便可建立,而是需要在主日學課堂以外投放更多時間和關注。其實,在上主日學之前和之後是一些很珍貴的時間,老師(即使不用當值)可利用這些「缺口」跟孩子建立關係和感情。在其他的日子,也可按情況跟孩子的生活「連線」,為他們禱告。我相信關係是絕對需要用時間和愛心點滴建立,無可能一蹴即就。無容置疑,每個人都有時間空間的限制,也無一個人能同時兼顧多人和多樣事情;但假若每一位老師均能在生活裡特別集中「關顧」某一批孩子,相信孩子是感受到的,儘管有些還是會表現得較反叛。

在教學配套方面,我覺得可以設立一個有系統的主日學教材資料庫,一方面可以支援老師,另一方面也可以集中資源,避免浪費。記得當初做主日學老師,自覺有很多缺欠,每一次負責主日學之前都要花很多時間思想如何吸引孩子,做什麼手工;希望在引導他們認識天父之餘,也能夠渡過愉快的主日清晨。但事實是,自己的料子有限,又未結婚(無一些現成的工具參考)、資源又不足,往往比人花更多精神時間和心力也未必能達至理想。我相信有系統的主日學教材資料庫可以給有心人(特別是新任教的)一點支援和啟示!也許,在建立資料庫的同時,也能提高人的創意思維和建立人的心呢!

對主日學而言,孩子是重要,但斷不能忽略老師。香港是一個忙碌、充滿引誘和競爭的城市,這是客觀的環境,信徒並不能「豁免」,極其量只能改變心態,仰賴神恩!很多信徒平日要面對工作、學習和家庭壓力,在主日甚至平常的生活裡,更要兼顧教會的事奉。雖則常言道︰「事奉是滿有喜樂」,但人總是人,總有一定的限制吧!即使事奉真是滿有喜樂,也不代表人不會累,不會有灰心失望迷惘的時候。我認為,要突破這個困境,信徒要有使命感,在生活裡牢記並活出聖經的教導,這是pre-requisite;但也需要肢體、教會和同工的支持和協調。 我覺得要主日學(其實也不只是主日學)更有生命力,加強老師之間的凝聚力和對教會之向心力,是一個不二法門;當然,要如何加強,還是要多方面的溝通、包容、努力和配合!

不要笑我癡人說夢話,一切從心出發,同心邁步同往...一個大同的世界,每個人都盡自己本份,也愛人如己,以生命影響生命,該是多麼美的烏托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