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世外高人@Madagasca

今年7、8月,跟朋友世外高人通電話,他正考慮是否到Madagasca做會計的工作,我覺得特別,但也不太意外,畢竟,這是他的專業,跟他愛浪蕩的性格也很吻合。

大概一兩個星期後,他告訴我Madagasca方面也有很多問題,公司要改聘他為GM;自問一向不喜歡干涉和左右別人個人的決定,但我聽後覺得非常不妥,我對他分享一些我的見解,他既毫無管理人的經驗,這個又是三殺位,當中涉及很多利益的矛盾,現成和潛在的陷阱,加上還遠在非洲,人生路不熟,法律的差異,非洲種族的特性和文化的分歧,以他的性格和背景,根本完全站立不住,故我力勸他不要接受這份工作。

當晚,我們談了很久,而他似開導我般,其實卻是開導自己,他解說很想儲一筆錢再去一段時間旅行(其實他之前也去過一年的旅行),又說現在預定最壞的打算,預準做得不愉快,也許不那麼差,就當賣兩年豬仔云云!我無法接受他的講法,我覺得他所說的工作得不愉快可不是最懷的,我最怕他一個人在當地身為GM,表面上看似高層,但實際卻是箭靶,隨時會跌進掙不脫的陷阱和險境,我並不是悲觀,只不過也完全可以想像這等事這等環境會有很多很差很差的可能,我怕的不是他要賣兩年豬仔,而是他人生安全的問題。只是,他不聽勸告,只著我替他祈禱(雖然他是佛教徒),我也拿他沒辦法。

上個月他終於飛往Madagasca,由於一直未收到他的消息,我email著他show up,他回覆道很不開心,面對很多問題,很多掙扎,在可見的未來也看不見任何曙光;但怎麼說呢?當朋友的現在什麼都幫不了,他在彼邦也唯有獨自承受,我也只能默默祝福他平安吧!

世外高人,記得一切要份外小心!更重要是要平平安安回來會你的朋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