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遲鈍的病人

星期三晚去看一位相熟的醫生,醫生一見我,
就說︰「你去年也是這個時候來看病的呀!」
我說︰「咦!好像是吧!我頭痛發冷兼作嘔,好像發燒。」
他為我把把脈,左checkcheck右checkcheck,
說︰「你應該病了好幾天,有咳嘛?」
我說︰「我今天才病,之前沒有咳呀!」
醫生說︰「有吐痾、喉嚨痛嗎?」
我說︰「昨晚去了兩次廁所,應該不算痾,也不覺得喉嚨痛。」
醫生說︰「你應該感冒了好幾天,又有喉嚨炎,有感冒菌入腸的徵象。」
我說︰「但我真的不覺得啊!我之前只覺累,今天才覺得病。」
他白我一眼,說︰「你是太忙,意志力強,連自己病都渾然不覺吧了。
放輕鬆點,不關生意的事不要理,少說一點話,對你的喉嚨好一點……」
離開時,醫生問我︰「新年會去旅行嗎?」
我說︰「想是想,但做書展做到年廿八,也無時間安排去旅行了。」
他說︰「你以前常去旅行嘛,去玩玩啦!你03年自遊行去柬埔寨……」
我說︰「連我自己都忘了那一年去柬埔寨,你真厲害,這樣都記得……」
******
當天半夜,我痾過不停,第二天一早到另一間學校書展set場時,
又胃痛不斷,跟part-time F談起跟醫生的對話,覺得自己好像專跟醫生唱反調,
她說︰「但你上星期書展時真的有咳呀!咳起上來還像有痰聲呢!」
我說︰「真的嗎?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醫生斷症真準,只是我自己太粗心,對自己身體狀況的反應實在遲緩,
那些徵象,只要留心一點就不難發現!OK!下次對著醫生會辯駁少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