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回信

今天收到朋友的來信,很是意外,
跟她的認識,也緣於書棧……
讀過她的信,除了意外,也為她難過,
剛剛回了一封信,希望她重新振作。

*****

新年快樂!也希望你早日從昔日的打擊振作起來。

今天收到你的來信,頗為意外,也很高興。畢竟,今時今日,會執筆寫信的人已不多了。我上一次收到的信,已是前年的事(是我舊補習學生寫給我的)。

老實說,自經營讀書好棧以來,我越來越覺得自己不是經營生意,也不再流於以往純為理想、還心願;反而是經營人情味、建造另類價值,對於你的遭遇,我很理解,當中傷人的要害是人情,遠多於結果,是吧!?

謝謝你的信任……不過,我更想告訴你,別人或有負於你,總好過你有負於人;不是嗎?別人有負於你,你尚可心安理得,無愧於心。只要放下自己的執著,就可以從新面對了。這是我一貫的想法,不是單單就你的事件而說的。

自書棧開店以來,我覺得自己就像跟自己的書棧談戀愛,當中遇到的人情事成為這段戀愛史的催化劑,讓我在當中體味戀愛的甜酸苦辣;我慶幸,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但有得也必有失,有時也會覺得孤單迷惘。不過,若讓我重新選擇,我還是選擇一樣的道路。我深信每一件事情都可以選擇,有時選擇可能多些,有時少一些;有時一樣的選擇,但原因有異,動機不同;即使真的看似只得一個選擇,但我們也可以選擇自己用那種心態面對……我也希望你可以選擇放開心情、放下執著,面對這個令人難過的「選擇」。

書棧另一處讓我愛上的原因,就是她可以讓人歇息,一種身心靈的歇息;我喜歡看見人客和朋友在這裡好享受的樣子,我希望他們能在這裡重新得力,然後再上路。對你而言,這裡也是全然開放,不要鬱悶在家裡,做深山大野人;出來走走、到書棧坐坐、看看書、吹吹水,又或者跟小朋友玩玩,你會發現,人不都是可怕的!

雖然跟你未算深交,也很珍惜這段緣份。深盼你在新的一年,重拾心情,踏著輕省的步伐,再現「江湖」。

祝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