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請不要太看得起我!

無端收到某大發展商的管理部來電,
問道︰讀書好棧可有興趣租地方擴充擴充?

我有自知之名,以書棧之小,怎會招徠發展商?
半帶疑惑地問︰你怎會知道我們書店呢?

他說︰剛從雜誌看到有關你們的訪問……
哦!明白了,應該是早陣子的訪問見報,才搬了不久,
當然沒有打算再搬,未辛苦夠咩!但還是想探聽一下市況。

便問道︰你們那兒出租?
他說︰在灣仔,有6000多呎!

即時o嘴!6000多呎,不要玩我啦!
便笑道︰6000多呎,就算免我租金我都玩不起……

掛斷電話後,我到便利店買那本新出的雜誌,
再翻看那篇訪問,拍攝得書棧頗大和具規模似的,怪不得啦!

真想不到,我這間小小書棧,規模「大」得只一人經營,
account、marketing、入貨、書展、清潔……一人包辦,
竟然還有人誤以為是大店!

事實上,我從不想擴充書棧的規模,我半點野心也沒有,
只想窩在小小的書棧裡,跟我有限的人客打交道,
做自己想做的事,做一個完完全全、簡簡單單的自己。
「小小」的書棧,還是我心之所向,情之所在。

我沒有資金、沒有野心、沒有青春、沒有……對搵錢的興趣也不大。
「做書」,純粹得只是因為興趣,因為兒時的夢想;
圓夢了,繼續「做書」,是因為這裡能明白愛、體會愛和實踐愛。

所以嘛,請不要太看得起我,
因為就本質/presumption而言,我不能也不會做大的!
請請!

3 則留言:

  1. 有錢也不要做呢。。。大書店,一點也不浪漫的感覺。。。!完全是另一副嘴臉似的。

    有日真係發達有錢的話。。。不如投資間咖啡店啦。。。最好間咖啡店做埋Software,喺海邊,請個好似我哩啲咁散漫嘅員工打骰。。。咁就勁喇! :D

    回覆刪除
  2. 有錢也不會做...大書店,不是因為不浪漫;因為當你日日down to earth咁做有點像苦力的工作,根本沾不上浪漫的邊兒。
    浪漫,只是想像而已;當然,有時步履輕一點、心情鬆一點、再加幾分想像,還是扮扮浪漫。
    在海邊投資咖啡店,仲要做埋software?咪玩啦!我不愛喝咖啡,極討厭software;還要請個像你咁散漫既員工打骰,未開張已經執笠!這個「浪漫」,留番比你;放心,我會幫襯你,至少一次的!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

    睇黎我哩啲超唔現實型都係唔適合自己做老闆㗎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