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活在書堆下

青文老闆去世一周年,<活在書堆下>也於二月出版了,
雖然上月忙於書展,我也即時利用乘車的時間讀完這本書,
算是對羅志華先生另一種方式的悼念。

書中的一些文章去年也在報章或網上讀過,
但當重拾思緒,再讀此書,仍難掩心裡的難過,
即使身處巴士之中,仍不禁淚盈於睫。

從各人的文字裡,拼湊出羅先生活在書堆下,
在「過於喧囂的孤獨」裡苦拚的人生。

或許是昨天才提過梅豆豆先生吧!今天又想起羅先生,
梅豆豆先生突破社會的框框,眾人的目光,
在無損他人的情況下,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圓自己的夢,
當別人以為他瘋了,他嗎?還是我行我素,我有我自在。

可羅先生呢!他承擔著大店也不願意承擔的文化使命,
出版<文化視野叢書>、<青文評論>……,套用葉輝的幾句話︰
「那是一場很不公平、也很不聰明,但非常了不起的一人戰爭。」

當周遭的人都覺得他過於理想化,罔顧現實,
他仍是那副樣子,教人又惱又怕……
我只能說︰他真的太天真、太傻、太令人心疼,可是,也太了不起!
這樣的人,註定是孤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