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治療傷痛

下午,熟客t帶著另一位朋友到來,我們閒談了差不多兩小時。
較早前在t的網誌裡見他寫的詩,似乎有點不開心,
便在網上留言,他沒有回應,反而今天特別親自來回應;
他輕描淡寫地告之他不開心的因由,我沒有再細問,
我從不是那種打爛沙盆的人,別人愛說多少我就聽多少。

我們三個人,在書棧裡,談書店、談書、談御宅、談生活……
t的朋友問我可有書切合t現在的心情。
我覺得t是一位有思想、有個性的人,以他的性格,
其實根本不用我為他選擇「切合心情」的書,
故我沒有刻意介紹「切合他心情的書」,
只分享了一些「他應該喜歡的書」。

怎麼說呢?
我覺得,在傷心的時候,其實不用太刻意去撫摸、或聚焦這些傷口,
也毋需用顯微鏡去探究或放大問題,容讓自己傷心一陣子,
然後再抽離一陣子,別被負面情緒過份操控,
讓它順其自然的存在、順其自然的流逝、也順其自然的成為記憶。

我不是心理學家,不過,我相信,人有意志。
堅強的意志可以助我們釋放正能量,克服許多問題,
加上身邊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時間的稀釋,
這些都是治療傷痛的良方妙藥。

再回頭,也許還會慶幸曾有這樣的經歷,這樣的傷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