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好朋友

  昨天收到舊同學J的whats app,她與丈夫正式開始三個月的歐洲旅程。

J是我大學年代最親密的同學,我們一起讀書,一起蹺課,一起申請grant loan,拿同一個獎學金,入同一間銀行,一起同居過,多年來都一起去秋季大旅行......

不過更有趣的,卻是我們的不同。J精於數字,為人有條理,很嚴謹;我喜歡文字,為人隨意,只有大方向,沒有小步署。J個性冷傲亦冷靜,斯文大方又得體,寡言少語;我大情大性(others comments),不苟小節,直言直語。J會計劃她的退休生活,希望年老時可以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故一直很努力在銀行工作,是不折不扣的女強人;我從沒有想過要怎樣的生活水平,亦不覺得年老會捱飢抵餓,故一早就離開了銀行,實現兒時的夢想......從大學走在一起開始,我們大家似乎都知道彼此個性的不同,舊同學舊同事都難以理解這兩個南轅北轍的人,怎地成為好朋友。

記得一次食飯時,她說做得很累,每逢周日就性緒低落,很想離開銀行,但放不下高薪厚職,豐饒的公積金。她幽幽道:「 你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興趣是什麼,所以你可以心無旁鶩,不用考慮太多;但我除了旅行之外,就沒有什麼大興趣了......」對著這位好朋友,我只能聽,只能替她難過,卻沒有任何建議,因為從來我們就不同,我的方式並不一定適合她。正如遇到一些事,她總會好奇問我何解有某些決定,每次聽完我說,她總是笑笑說「這個就是你了!換著是我就不會了......」

J去年結婚了,我們依舊間中出來食飯談天,最近的一次,是前個月。那一次,除了J之外,還有S。她倆知我要去一個月紐西蘭,反應先是一個「下」,然後是一個「哦」。倒是J提到辭了職,會與丈夫去三個月的長旅行,這個消息實在太意外。連平時不問人家問題的我亦問問題了,J笑我這麼多年來終究會開口問問題,我辯稱我一向不八卦,要告之的話人家自然會說,但我這個問題可是critical嘛!S亦說:「hilda說去一個月旅行,我一點不覺得奇怪,即使她說去一年山區教書傳道之類,我都覺得好自然,好正常,她就是這樣呀!倒是你,這個決定一點都不像是你!」

是的,J一向不是這樣!

原來,今年三四月間,J遇到一次意外,她說當時她在醫院留醫時收到我從京都whats app給她的櫻花,以為以後可能無機會再見我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意外後的J,突破了昔日的框框,作為老朋友,衷心祝願她在這個悠長假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屬於自己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